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警惕PPI过快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31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警惕PPI过快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

2017-02-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受春节期间食品和服务等价格上涨影响;环比上涨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最大。春节过后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以及去年2月份基数较高,预计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2%以下。

  今年1月份PPI同比上涨6.9%,高于市场预期,继续陡峭上升。去年以来,受内需增加和去产能持续推进的影响,上游行业市场供求关系得以改善,采掘、原材料等行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进一步推高生产资料价格。预计未来数月PPI涨幅继续保持在高位。

  今年1月份PPI与CPI同比涨幅剪刀差继续扩大至4.4%,创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新高。警惕PPI过快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在去杠杆和通胀预期上升的背景下,下阶段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