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主导发行全国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29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民生银行主导发行全国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2017-0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中国民生银行主导的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日前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成为全市场首单落地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该项目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 彰显了民生银行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中的创新实力和同业领先地位。

  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方式为社会资本方投资PPP项目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同时可以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推动PPP项目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据悉,此次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民生银行创新主导并担任托管人、监管银行的角色,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参与。项目发行总规模为8.4亿元,采用结构化分层设计,其中优先级8亿元,评级均为AA+;次级0.4亿。项目由新疆昆仑新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特定原始权益人,以其污水处理服务费及其他应付款项的收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

  本次纳入基础资产的甘泉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PPP项目隶属于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PPP项目,是乌鲁木齐市先行尝试的少数PPP项目之一。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要求,甘泉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PPP项目严格履行了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的全流程,并于2016年1月8日投入正式运营,特许经营期自污水处理项目通过环保验收日起28年。根据对目前国内PPP项目建设情况的观察,污水处理行业的市场化水平相对较高,且盈利模式清晰,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在PPP项目建设和进行资产证券化操作上都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是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对国内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深化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