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教您如何防范朋友圈电信诈骗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28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教您如何防范朋友圈电信诈骗

2017-02-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一种很流行的手段,尤其是很多卖家们开始借助沟通平台来宣传自己的产品,在朋友圈里推销自己,但是这其中也不缺乏一些诈骗来骗取大家的血汗钱。据悉,不少不法分子将带有病毒或插件的网址,生成二维码,再对外宣称为优惠券、软件或视频,诱导用户扫描,再采用强制下载、安装应用软件等方式,以达到获取推广费用或恶意扣费的目的,手机里存储的通讯录、银行卡号等隐私信息更可能会泄露。

  下面交通银行专家就来和大家分享下如何防范微信朋友圈诈骗。

  手法一  代购

  以“低价代购”为诱饵,称可以提供打折代购,但当受害人付了代购款后,诈骗分子就会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理由要加付“关税”,等受害人钱付了,怎么也收不到货品。

  防骗提示:使用支付宝等安全付款方式。

  手法二  二维码诈骗

  以商品为诱饵,给你返利或者便宜,再发送商品二维码,实则是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你的应用账号、密码。

  防骗提示:不要随便扫描二维码。

  手法三  伪装身份

  诈骗者一般装成高富帅、白富美,搭讪后骗取你的信任,进而以借钱、商业金紧张、手术等为由骗取钱财。

  防骗提示: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

  手法四  点赞诈骗

  一是说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礼品或优惠,实际等你集满了足够的赞,去兑换礼品或是领取免费消费卡时,却发现拿到手的奖励“缩水”了。另一种诈骗是有的商家发布“点赞”信息时,就留了“后手”,并不透露商家具体位置,而是写着电话通知,要求参与者将自己的电话和姓名发到微信平台,一旦所征集的信息数量够了,这种“皮包”网站就会自动消失,其目的是套取个人信息。

  防骗提示:这种诱导分享的方式其实是违反微信公众号规定的,一旦发现要勇于举报,避免其他人上当受骗。

  手法五  盗号诈骗

  此种诈骗与盗用QQ号诈骗类似,诈骗者冒充你的家人跟您联系,并以各种理由向你要钱。

  防骗提示:用语音或者电话联系对方就能识破啦

  手法六  假公众账号

  在微信平台上使用类似于“交通违章查询”这样的公众账号名称,让你误以为这是官方的微信发布账号,然后再进行诈骗。

  防骗提示:看准V字认证,或者看看公众号的历史消息内容,就大概能分辨啦。

  广大消费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就算有那也是陷阱。

  特别提醒:额外需要注意的是操作环境安全:免费Wi-Fi;假热点:假冒商户免费Wi-Fi钓鱼;泄密:免费Wi-Fi传输不经加密可能存在的泄密(支付APP自己会加密,主要是其它内容如收发电子邮件、论坛和页游登录等等);商户路由器被劫持(植入恶意代码):例如DNS劫持引起的钓鱼、中间人攻击、嗅探密码等。所以,敏感操作暂时还是使用3G/4G吧!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