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秘陈彩虹: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已超1600亿元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12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建行董秘陈彩虹: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已超1600亿元

2017-01-20 | 来源: 中国网

145_4077313_b1384d240a7cb01d9e44502741612408.jpg

  陈彩虹

  中国网财经1月20日讯(记者 张晗) 1月19日,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已超1600亿元。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允许银行设立符合规定的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

  “与其说是债转股,不如说是银行创新了一个新的金融服务模式。”银行作为金融主体筹集资金,帮助合格的企业降低负债率。陈彩虹认为,“债转股带来的不简单是为企业降低债款率,同时给银行带来未来发展新的模式,甚至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建行2016年10月率先落地实施了首选武钢、云锡试点债转股项目,此后又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600亿元。

  中国网财经发现,建行在选择债转股客户上更加“偏爱”国企央企。陈彩虹表示,建行的债转股企业不一定是其客户,但不会是“僵尸企业”或不良资产很重的企业,而会是有宽阔发展前景的企业。

  建行帮客户把负债率降低使其轻装上阵,使其在市场上信誉度提高后可获得多方面融资,企业的发展空间就会增大。陈彩虹指出,“从这个视角来讲,这些(债转股)客户恰恰是能够给建行带来未来发展支撑的一些客户。”

  关于债转股的资金来源,陈彩虹表示,建行会到社会上筹集部分资金帮助企业降低贷款比例。“在债转股具体操作过程中,银行投入的资金只是很少一部分,绝大部分资金来自别的地方或是通过社会融资方式获得。”

  在2016年11月20日,建行就表示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建信资管,专司债转股业务。陈彩虹表示建信资管将“作为债转股专业化实施平台。”截至1月19日,五大行工农中建交已全部宣告拟设专司债转股子公司,债转股落地进一步加速,其下一步交易规模有望迅速扩大(中国网财经:四大行拟设子公司跑步入场债转股 交易规模有望迅速扩大)。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