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用户1分钟即可完成开卡业务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067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新用户1分钟即可完成开卡业务

吉林银行实现“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即日起,新用户开卡办业务可以“无纸化填单”办理,开卡业务最快只需1分钟。”1月13日下午2点,在位于东南湖大路上的吉林银行网点大厅内,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虽然较多,但办理业务的速度明显快于以往。记者了解到,办理业务效率提升、速度加快都得益于吉林银行智能化办公的改变,这也标志着吉林银行柜面业务已经成功实现“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

  “无纸化”办业务 方便快捷有安全感

  “以前办张借记卡,先得叫个号,然后取张表,按照要求填写,再到柜面和柜员核对、签字,整套流程下来,除去排队的时间,怎么也得三五分钟。而现在只要身份证一刷,再填写一些电话号码等简单的信息,到柜面直接签字确认即可取卡,真是太方便了。”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新用户办卡已经不用填纸质单,而是使用 “自助填单机”,是银行新开通办理业务的一个辅助设施。说起办卡感受,除节省时间外,“安全感”也大大增加。

  据吉林银行运营管理部系统支持中心经理李秋介绍,目前吉林银行已经正式使用“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系统,在交易过程中,客户无需填写纸质单据,通过“自助填单机”填写申请办理的业务后,可以直接到柜台办理开户、转账等业务,柜员将交易信息回显至柜台外液晶显示屏,供客户核实确认,并将客户电子签名合成到电子凭证后,系统自动加盖电子印章,纸质回单可按客户需要选择打印。省去传统业务办理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纸张和实物印章,改用电子数据形式传输和保存交易信息,对于用户来说,需要亲自确认后才能完成交易,也保障了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另外,由于特殊原因,吉林银行的中老年客户较多,为了让中老年客户也能尽快适应新流程,柜面还特别配备了专业人员指导,方便中老年人体验快捷。

  提升工作效率、简化操作流程

  说起优越性,柜面无纸化、印章电子化,解决柜面压力大、工作效率低、纸质单据成本高、客户排队现象严重等弊端,通过电子凭证、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替代纸质凭证、实物印章、手工签名,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防范风险等多重功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吉林银行“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系统可办理包括存款、转账、挂失等全部个人业务,使用该系统办理业务后,减少柜员手工录入的环节,取消了业务单据填写、证件复印、传递、凭证打印、扫描、装订等环节,简化了操作流程,减少了柜员工作量。同时,通过对各业务系统的有效关联,共享各渠道采集的客户信息,在交易界面增加交易提醒功能,有效指导柜员正确办理相关业务,从而降低了柜员的业务差错率,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系统采用电子签名及客户影像资料采集来保障业务数据的完整性;系统自动打印的电子印章更清晰完整、易于辨认,凭证、印章及业务的对应关系由系统自动完成,保证了其准确性;真正实现了T+0业务监督,凭证由日终扫描改为每笔业务办理终结后,实时上传业务信息,事后监督实时对业务办理合规性进行监督,提升操作风险防控能力,保障柜面业务安全高效运营。

  降低运营成本践行绿色环保

  据该行运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珅介绍,“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系统作为营运中心一期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开发、测试和试运行,于2016年6月24日在全行11个网点试运行,2016年12月20日在全行推广应用。“凭证无纸化、印章电子化系统”,以业务创新为驱动,顺应柜台智能化发展趋势,初步实现了柜台传统方式向现代银行智能化的转变。

  与传统纸质的打印、耗材、仓储管理等成本相比,无纸化运营成本较低,且在档案管理、档案调取等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可以快速的查阅业务记录和单据,节省大量的人工、时间成本及印刷费用,每日业务凭证装订量较系统上线前减少三分之二。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无纸化有利于节省资源,保护健康的生态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