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金融期望参与“一带一路” 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283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伊斯兰金融期望参与“一带一路” 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2016-12-14 | 来源: 搜狐

148167995304893225.JPEG

  2016世界伊斯兰银行大会(WIBC)现场。记者 潘晓亮摄

  大公网12月14日讯(记者 潘晓亮) 美丽的中东岛国巴林日前吸引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目光。12月5日至7日,世界伊斯兰银行大会(WIBC)在巴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经济不确定性:警惕与发展”。会上讨论了伊斯兰金融发展趋势,金融科技进步,以及全球范围内新项目带来的投资机会。

  伊斯兰世界看好“一带一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引起沿线国家的浓厚兴趣,亚投行的前景也让手握雄厚资金的中东各国跃跃欲试。在本次WIBC大会上,众多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伊斯兰金融对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积极意愿。

148167995300296563.JPEG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伊斯兰金融中心主管亚沙.纳西姆(Ashar M. Nazim)。

  巴林央行前官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伊斯兰金融中心主管亚沙.纳西姆(Ashar M. Nazim)表示,伊斯兰银行机构非常有兴趣参与“一带一路”,因为这一倡议背后有很多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以及贸易融资的机会。

  纳西姆说,目前本地银行机构有比较充裕的流动性,对外投资意愿强烈,而且资金都在寻求高质量的投资项目。“GCC(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区域从历史上来说一直是一个资本输出的地方,资金投资于不同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英国、欧洲、美国的发电、公路铁路等项目,这是历史传统。到2030年,全球GDP有63%将会来自新兴市场,因此全球整个经济格局的重点都在向东向南转移,所以GCC也要更多地利用本地充沛资金,寻求跟中国印度这样重要的国家合作。”

  科威特金融公司企业银行业务执行经理Sattam S. Algosaibi表示,根据伊斯兰教法的规定,伊斯兰金融不允许进行投机、卖空、套利等操作,必须从事实体项目,“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正是伊斯兰金融机构最钟爱的投资标的。

  纳西姆相信,参与“一带一路”对扩大中国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大有好处。他说,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贸易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在清真食品以及旅游合作等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中国应重视伊斯兰市场。在推行伊斯兰金融服务、完成清真认证后,贸易额将会翻几番。

  同时,与伊斯兰世界的合作相信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纳西姆说,香港已经成功发行两期伊斯兰债券,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中国开展伊斯兰金融业务对人民币国际化一定有利,因为在进入海合会(GCC)国家、北非、印尼、马来西亚等市场时,伊斯兰金融是良好的助推剂。

148167995507419373.JPEG

  WIBC现场讨论环节。记者 潘晓亮摄

  参与“一带一路”遇到现实问题:有想法无办法

  不过,虽然有极高的参与热情,来自中东的代表们却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很多困惑,许多现实的问题不可忽视。

  多位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确实很想参与“一带一路”,但是现在渠道还不明朗,这让他们有些迷惑与无奈。“一方面有很多基建项目肯定需要资金,另一方面我们这边有资金,但是两方如何对接、具体合作模式和渠道却不明确。”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EDB)首席经济学家Jarmo Kotilaine博士也认为,“一带一路”给全球资本带来了很多合作的机会,伊斯兰金融本身就是一种合作的模式,因此伊斯兰资本对“一带一路”既有很大的兴趣,也有成熟的经验可以提供。但是从实践来看,距离与“一带一路”各方的实际操作,尤其是具体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