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商学院的双赢合作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李欣 2250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中国商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商学院的双赢合作

2016-10-28 | 来源: 腾讯教育

  分论坛四的会议现场

  腾讯教育讯2016年10月16日-18日“第六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将围绕“科技与管理”进行交流讨论,在此基础之上,又开展了五个分论坛,共同讨论商科教育所涉及和影响的领域。当今中国政府以各种方式鼓励国内商学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战略除了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已扩展到对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一带一路”的支持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商学院又该如何进行一系列的合作交流?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商学院也在进行积极的合作探索。本分论坛将重点讨论“一带一路”战略为商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下为各位的精彩发言。

  以下为各嘉宾的观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

  “一带一路”的积极意义很多,包括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让商品和人才更加自由的流通;传播更加先进、更加高效的管理学新知;为所有沿线国家打开市场,推动每个国家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市场细分,进一步提高效率;创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提高投资回报率等等。

  “一带一路”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其中“一路”,也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比较健全,不过仍然需要公司合作伙伴关系(PPP)的支持。而“一带”,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则更多一些,包括因沿线各国政治原因或领导人更替所造成的项目搁置,以及西方世界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等等。

  作为一名经济学教授和商学院院长,谢教授以武汉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在商业和法律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几种可能。香港科技大学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合作,在沙特开设MBA项目,并开创性地接收女性学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则拥有来自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0位学生。谢教授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要让商品、服务、资本和高技能劳动力在沿线国家之间自由流动,更应通过大学和学位上的互相承认,以及针对学生和教师的交换项目,促进人力资本的自由流通。

  俄罗斯国家经济与公共管理大学副校长兼商业研究院院长Sergey Myasoedov

  来自国土辽阔,多民族、多文化的俄罗斯,Myasoedov院长深谙文化融合的意义。他通过自己在美国求学时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说明,只有了解他国的文化、习惯和风俗,才能在进行跨地域、跨文化合作时,找到“最合适的步调”,不至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而影响合作的效果。由于商业文化和行事方式上的差异而未能完全成功的跨国兼并案例也有很多。商学院不应只重视经济金融的所谓“硬技能”,更要重视对学生跨文化思维,跨文化合作能力的培养,要学会“通过合作伙伴的眼睛看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为沿线各国的商学院提供了一个机会,增进彼此间的理解与协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家商学院应当加强互信,加深了解,消除偏见和刻板印象。国际会议、学生和教师交换、语言课程、双学位项目、跨学科合作项目、暑期项目、合作开展社会责任实践项目,以及在线远程课堂等等,都是可行的方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

  丁远教授以中欧自身发展实践为例,阐述“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的商学院如何展开双赢合作。丁教授认为,国际商学院的使命,是在不断变化的多文化环境之中,培养价值观正确,且有能力实现合作双赢的商业领袖。与企业跨海兼并一样,不同国家商学院之间的合作,不仅要有宏大的顶层设计,更要关注实施层面的具体细节。

  由中欧独立运作的国际EMBA(GEMBA)项目以全英语(精品课)授课,学生可以在位于中国、瑞士、以色列、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巴西或加纳的不同校区,选择不同的课程模块,并与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以及来自西班牙IESE商学院的EMBA学生交流协作,在跨文化团队中锻炼提升,并进一步扩展人脉。

  项目的成功实现,得益于学院内部资源的拓展与外部合作的运用。比如位于东南亚的校区,就是由学院东南亚籍的教师,在自己的祖国建立起来的,而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欧洲校区,则是由校友购入,并以优惠的价格租给学院的。此外,学院在五年前设立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通过研究毛里求斯渔业企业成功打入日本生鱼片市场等实用案例,真正理解西方市场和企业。今年,中欧还以欧洲的苏黎世校区为基地,开展品牌推广、创新、体育赛事管理、财富管理、目的地管理等十项主题游学,策划相关论坛,并与华沙的商学院展开合作。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校长Asylbek Kozhakhmetov

  从昔日的驼铃声声到如今的公路疾驰,时过境迁,连通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也换上新颜。过去的丝绸之路第一次让东方和西方认识到了彼此的存在,如今则是技术交流的重要通道。过去丝绸之路上输送的是丝绸、药材、香料、珠宝,如今则是自然资源、食物等现代商品。过去沿着丝绸之路传播的是知识、文化、造纸术和宗教,如今则是人才、新技术和其他无形资产。

  Kozhakhmetov教授同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合作,仅有双赢是不够的,更要努力实现“三赢”,即除了参与合作的双方之外,还要为当地社区、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作出贡献。为此,各国的大学和商学院应该合作培养通晓“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的“丝路企业家”,建立沿线国家间的大学联盟,并合作开展相关学术研究,以科研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Kozhakhmetov校长还表示,丝绸之路是亚欧之间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通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学院,在着力引进西方先进经济管理思想的同时,也应该把亚洲的商业文化、商业智慧和商业哲学传递出去。已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塔那、卡拉干达等四座城市建立的“孔子学院”便是一个理想的平台,在传播儒家哲学思想的同时,也让哈萨克斯坦的民众了解中国。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ranislav Boricic

  Branislav Boricic教授提议对商学院之间交流的传统形式——如师生交换、协作科研及合作项目等——进行丰富和补充。比如,在合作学位项目中,加入专门课程,比较并分析各参与国家的文化,介绍各国经济体系、法律规章、资本投资,以及海外利润转入本国的相关规定。各国的商业和公司法律、物流和交通运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贸易规则和各国贸易政策,以及转型时期经济体的特征等,也都是很有价值,值得加入的内容。

  合作可以首先硕士或学士等一个学位项目开始,随后逐步扩展,或是在两所学校合作的成功基础上,加入第三家商学院,共同培养。每个项目都应有来自所有合作国家的老师共同授课,以提升教学质量和体验。Branislav Boricic教授还就项目资金来源、现有政策限制等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