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车主赢“数据界奥斯卡”大奖 开启一站车生活 险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2946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险企在线

平安好车主赢“数据界奥斯卡”大奖 开启一站车生活

2016-12-29 | 来源: 中国网

  汽车已深入现代生活方方面面,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则加速推动了“互联网+车生活”时代的到来,众多围绕车保险、车服务与车生活的APP纷纷涌现,引得资本与市场高度关注。

  有一款用车APP,在仅仅10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绑车台数突破1100万,总注册用户数突破2700万,中国每15个车主中就有1个在使用它。在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评级报告中,其已在汽车后市场领域APP中活跃率排名第一,并接连斩获了被誉为“数据奥斯卡”之称的“易观之星”大奖、主流媒体评出的“年度优秀互联网保险自营网络平台”。

  这款APP是由平安产险于今年1月份重磅推出“平安好车主”,如今已聚合2.5万家核心合作4S店及修理厂,覆盖所有一二线城市和80%以上的乡镇,俨然已成业内翘楚。

  它崛起的奥秘是什么?它的品牌定位、服务战略与发展愿景又是怎样的?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品牌升级剑指“安全管理”,建立与车主用车的“强关联”

  十月底,深圳新地标平安金融中心。一场重量级的发布会在此举行,平安产险正式启动第二届车主节,一亿车主将在一个月的活动期内,享受到平安产险连同汽车之家等合作伙伴带来的百台IPHONE7、千吨油卡、忠诚客户无门槛回馈、3亿优惠购车红包等重磅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车主节还对“平安好车主”APP进行了全新品牌升级。作为“车生活科研成果”的核心,“平安好车主”APP将品牌定位由“用车助手、车主管家”升级为“用车助手、安全管家”,“安全管理”这一价值理念再度得到了充分彰显。

  “这体现了我们对用户安全的聚焦,”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说,“我们将依托UBI产品设计,基于平安理赔大数据和用户驾驶行为的动态安全提示、专家在线一对一给予用户帮助等持续开展功能建设,以能够让用户的驾驶更安全作为产品的核心价值点。”

  据了解,“安全管家”的作用主要通过其核心功能模块“平安行”来实现,其兼具行程记录、驾驶行为记录、驾驶评价与风险提示、驾驶改进方案等功能,在降低风险概率方面效果显著。截至10月15日,好车主APP已有93.3万用户加入这一安全体系,累计上传历程3.8亿公里;通过近5个月追踪,“平安行”用户的风险系数降低了6%。

  “安全是车主最基本的刚需,未来,平安好车主APP将围绕客户的安全行为、安全意识、安全提醒以及安全管理,建立起集风险预警、行程记录、行为分析、安全建议等四大功能体系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希望未来通过“安全”桥接客户,走进客户用车生活的方方面面。”孙建平说。

  “极速查勘”服务将上线 新科技颠覆保险服务体验

  据《2016中国车主消费行为报告》(体验篇),88%的用户将“超短时效”作为汽车消费体验的第一选择。为满足客户在用车生活中的“快速”和“简单”要求,平安好车主APP在年初推出自助理赔服务后,针对需要线下查勘服务的车主专门开发的“极速查勘”服务,也将于近期重磅上线,

  具体而言,平安将通过打造较网约车平台更为复杂的智能调度平台,实现查勘员最优派工,同时引入社会化查勘队伍,增加市区查勘员覆盖密度;通过车主对查勘员轨迹及服务的监督和点评,建立以车主为核心的服务监控体系,保障服务质量。该服务将首先在部分省会城市上线,届时这些地区的出险客户将体验到最快速的查勘理赔服务。

  “现场查勘是整个车险模块最基础的服务,但受到查勘员人力限制,事故复杂程度不确定,客户触点多等因素影响,升级现场查勘服务,恰恰是车险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平安产险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林斐说,“但平安产险认为,只有科技手段的深入应用才能颠覆过往的服务模式。我们正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发了较网约车调度系统更为复杂的后台算法,颠覆了查勘员传统网格化调度体系,通过测算周围查勘员的工作量,获取各查勘员到达事故现场的动态时长,以实现最优派工。”

  李林斐表示,今年年初基于好车主app,推出了“一键报案—上传照片—选择修理厂”三步搞定车险理赔的全线上自助理赔服务,截至目前,该服务使超过250万用户自助完成复杂的理赔流程,覆盖平安产险34%的理赔案件,所涉及案件的平均全案周期为0.42天,98%的用户自发给自助理赔5星好评,更加坚定了利用移动互联颠覆用户体验的大方向。未来,平安好车主APP希望将极速理赔升级服务打造成自助理赔后的又一大杀手锏。

  肩负双重使命一站式车生活的未来已并不遥远

  事实上,作为平安产险3.0战略的核心载体,好车主app在整个集团的战略蓝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期,平安集团发布“一个目标-两个聚焦-两个模式-n个支柱”互联网金融战略规划,一方面致力于提升核心金融公司线上平台的服务质量、满足客户在线上的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在“医、食、住、行、玩”等领域打造出独特且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成为吸引新用户接触平安、体验平安服务的强大引擎。

  “这也意味着,好车主app在未来将肩负双重使命。”孙建平说,一方面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新科技,优化传统的车险理赔服务,将传统线下理赔流程线上化,帮助客户在最合适的场景选择最合适的服务,提升理赔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升级客户体验;另一方面,要打破汽车服务产业链中因分工森严而带来的行业桎梏,通过联合内外部合作伙伴,将“互联网+车生活”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同时,以车主“安全”为核心价值点,打造“安全管理平台+开放车生活平台”的全新商业模式,让用户尽享更安全、完善的一站式用车生活服务。

  好车主APP全方位覆盖“车服务”、“车娱乐”、“车生活”,其精准的定位、清晰的战略与良好的服务体验,也可从本届车主节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得到佐证:本届车主节活动平台点击量近400万,超80万用户体验好车主APP在车主节期间发布的DriverGo游戏,好车主APP总注册量翻倍增长,累计达335万,同比非活动期间数据增长106.24%,绑车用户累计达181万,再创新高。

  权威数据机构易观近期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价值度评级体系》指出,平安好车主APP在用户规模、活跃人数等领域均已跃居汽车工具类移动应用的第一位,优质的车主服务是用户规模保持42.4%的高速增长及86%的次月留存率的主要原因。

  大奖也蜂拥而来。10月27日,在被誉为“数据奥斯卡”的“易观之星”奖项的颁奖盛典上,“平安好车主app”凭借远超同行的领先优势以及对汽车后服务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膺“易观之星”大奖。此外,平安财险还荣获权威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评选的年度优秀互联网保险自营网络平台,可谓硕果累累。

  伴随好车主app在车主用车生活的覆盖愈加广泛,平安产险向车主用户、集团内部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开放已经深入进行,而与其它其他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合作,也已蓄势待发,平安产险可能将成为车主用车生活的统一入口。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