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6年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发布 险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290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险企在线

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6年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发布

2016-12-23 | 来源: 新华网

  12月2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北京正式发布《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该报告是作为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2016年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发布。

  2016年7-9月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团中央等相关部门,组织全国在校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暑期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基层宣传保险保障知识,并针对长期护理需求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其目的是通过大学生的调研实践活动,为我国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试点提供决策参考,为健康养老保险发展提供方向性建议,同时为提升全社会对老年人养护和保障问题的关注。

  活动期间,全国503所高校、2045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共获得有效问卷近9万份,收集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数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合作,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整理。邀请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及中国人寿、人保健康、平安健康、瑞士再保险等保险行业代表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报告内容进行完善,最终形成《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报告从“老年人生活活动能力及依赖等级”、“中国家庭老人护理负担”、“老年人护理服务需求及缺口”、“民众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认知及消费动因”、“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发展现状及问题”5个方面分析了我国长期护理及相关保障的需求和发展问题。

  根据调查分析结果,报告对我国长期护理制度的建设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一是加快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的试点和推广,重点关注弱势人群。在制度建设中特别关注高龄老人、“无子”老人等特殊群体,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予以政策倾斜,通盘考虑,因地、因人施政。

  二是推动“医养结合”的护理养老模式。建议结合国务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关于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要求,把“大健康”理念引入长期护理领域,突出健康预防、康复护理与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意识的树立,尽量减少或延缓失能状态的发生,以动态的视角科学地管理老年人群的健康发展曲线。

  三是多管齐下打破专业护理市场发展怪圈。建议通过“加强筹资”、“优化模式”、“建立体系”等多个角度同时切入,着力提升专业护理服务体系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包括深入研究老年人及其家庭最为迫切需要的服务模式及机构,优先纳入护理保障范围,以需求拉动供给发展;鼓励护理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社区护理服务资源的投入,打造多元化服务模式;加强对专业护理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

  四是政策支持与行业发展双向推动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建议通过宣传、政策引导等手段提高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群的长期风险保障意识,并加强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保险行业也必须致力于改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的结构和定价方法,使真正需要护理保险的人们“买得起”、“买得值”。

  此次调研是我国保险行业第一次就长期护理问题进行全面、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它首先具有很强的客观性,调查内容真实地反映了不同人群、不同地区在长期护理服务及其保障方面的诉求以及现实与需求之间的缺口,为我国长期护理体系的今天和未来描画了较为完整而生动的画像。其次,它具有很强的公益性,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结合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需求,调动社会资源组织的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在把保险保障知识通过大学生群体进行宣传的同时,也引起全社会对养老、健康、护理等国家重大民生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利用寒暑两个假期,持续开展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社会实践活动。目前,活动遍及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累计参与高校700余所,直接参与学生人数近10万人次,先后开展保险精准扶贫、农村基础医疗保险保障、大病医保实施现状等主题调研,共收集调查问卷超过20万份,形成各类调研报告500余篇。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