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4%网贷平台上线直接存管 理财大课堂-财富时代 赵鹏 23214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理财大课堂

仅有4%网贷平台上线直接存管

2017-02-0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银行资金存管一直是网贷业内人士关心的热点话题。2016年8月24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再次明确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暂行办法》出台已近5个月,虽然各平台都在积极寻求银行合作,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2家银行布局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并有188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其中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仅有9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

  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华兴银行以与56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31家;浙商银行和厦门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位,分别签约18家和14家;民生银行排名第五位,签约9家;徽商银行以签约8家排名第六位;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家至6家。

  “可以看出,目前在开展资金直接存管业务方面,城商行仍是主力。”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海梅表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开展和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各家银行采取了不同应对方式。部分银行采取观望态度,暂停了资金存管业务对接。以民生银行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民生银行之前与18家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但自2016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内部调整暂停存管对接,不少与民生银行签订协议的平台纷纷寻找其他银行开展存管合作,如爱钱进就转而与华夏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也有部分银行继续积极开展存管业务,如华兴银行和厦门银行。

  从地域上看,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地域分布方面,广东地区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最多,有69家;其次是北京,有47家;上海和浙江排名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有23家和20家。记者了解到,上述四个地区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数排全国前四位,占全国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平台总数的84.57%。

  业内人士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使得银行资金存管成为判断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也将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预计不少中小平台将面临出局,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同时,投资人需认清银行资金存管的本质,银行并不审核项目的真实性,不保证收益,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投资人需自行判断真实性和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王海梅提醒,目前部分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系统与银行存管系统并存的模式,即只有部分标的是银行存管,投资人需判断和认清平台标的是全存管还是部分存管。部分平台可能只是风险备用金资金存管,企图鱼目混珠,甚至可能完全没有合作仅是虚假宣传,所以投资人判断是否为真的资金存管还需擦亮眼睛并多方核实。(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