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等六家银行重组中钢600多亿债权 后期将有条件债转股 理财大课堂-财富时代 范思思 2279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理财大课堂

中行等六家银行重组中钢600多亿债权 后期将有条件债转股

2016-12-09 |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 中行官网今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六家银行与中钢集团签署与金融债权人债务重组框架协议,第一阶段将对中钢集团600多亿元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中国网财经了解到,中钢整体重组方案包中的债务重组方案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按回收风险对重组范围内金融债权划分层级,兼顾中钢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设计差异化方案。

  具体实施阶段中,在第一阶段,将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其中可转债部分由中钢集团成立新的控股平台向金融债权人发行,可置换金融机构债权人非留债部分对应的债权,使中钢债务得以缓解。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

  今年9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中钢集团深陷亏损泥潭,并身负“千亿债务”,2016年初经过相关利益方反复博弈,敲定了以债转股为主的处置方案。中钢经德勤审计后的金融机构的债务规模在600亿元左右,其中留债规模近300亿元,转股规模近300亿元。

  中行消息表示,六家银行依据国务院国发〔2016〕54号文《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文件,设计先期可转债和后续有条件债转股的重组方案。方案有望推动企业降低杠杆率、减负轻装前行,同时推动企业自我加压、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形成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曾被视为是我国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文件。

  据了解,中钢集团债务重组签约仪式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厦举行,仪式上签署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与金融债权人债务重组框架协议》,发改委、银监会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见签。

责任编辑: 范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