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联姻百联集团 “新零售”六大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35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阿里联姻百联集团 “新零售”六大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

2017-02-20 | 来源: 新华网

129486310_14875709477471n.png

  新华网上海2月20日电(陈凯茵)今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终于“揭盅”,在与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传了三个月的“绯闻”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联姻标的”最终花落位于国有商业航母——百联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合作暂未涉及股权层面的交易,而是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

  阿里百联联手 孵化“新零售”业态

  “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布会上表示。

  马云强调:“今天的合作不仅仅是上海百联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是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的融合,我们觉得未来已经不存在纯电商或者是纯线下,未来的竞争只有是否是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的竞争。”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这样解释双方的合作方向,“如果双方能探索出一个之前似像非像、但却从来没见过的商业形态,产生一个既是消费的社区、吃喝玩乐的中心,又是一个消费者连接的中心。如果双方合作孵化出诸多很多大家都看不懂的业态,‘新零售’的路子就走对了。”

  由于此前与高鑫零售的绯闻传了三个月之久,而每次消息传出都如同“实锤”一般,不少人对于此次与百联集团的合作深感意外。但实际上,此次双方的结合“密谋”了八个月之久,而在一些领域已有合作试水。

  2016年末,阿里巴巴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永辉超市转出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而联华超市正是百联集团旗下超市业务的上市公司平台。

  更早之前,在上一任百联集团董事长陈晓宏在任时,阿里巴巴就频频向百联集团抛出过战略合作的绣球。

  百联集团在业务转型的路径上也表现出其开放的态度。百联集团现任董事长、总裁叶永明曾称现在已经进入“模式驱动消费变化”的新时代,互联网要成为百联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在2016年5月19日,百联集团上线“i百联”全渠道电商平台,开启全渠道零售的全面转型。

  叶永明在发布会上也指出:“新零售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而更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的模式。”

  六大领域合作仅限于商业模式

  百联集团作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被认为是上海市场体量、影响力最大的线下零售商,其线下门店绝大部分都分布于上海,超过3300家。拥有第一百货、永安公司、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百货字号,和世纪联华、华联吉买盛、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超市便利店,以及第一医药、第二食品等专业店。

  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六方面: 

  ——在全业态融合创新上,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共同设计建设具备高效实体业态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门店,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服务。

  ——新零售技术研发方面,围绕新型零售门店,阿里巴巴将开放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支付、物联网、物流技术、大数据运用等应用型新零售技术,并将成功经验向社会推广复制。

  ——高效供应链整合上,利用线上平台及线下网络收集并感知的消费者需求及行为数据,梳理并整合各自旗下商品资源,促进优质商户资源和新品的引入。

  ——会员体系互通方面,将打通双方会员体系,采用室内外人群定位、消费者画像分析、大数据支持下的营销及会员管理等,提升门店客户服务能力。

  ——在支付金融互联领域,百联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接入支付宝,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在数据分享及分析的基础上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在物流体系协同上,百联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物流规划,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