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钢企2016业绩报喜 盈利之路仍任重道远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24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九成钢企2016业绩报喜 盈利之路仍任重道远

2017-02-0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内需求回暖的双重推动下,钢价大幅上涨,结束了五年来的单边下跌,年内上涨超过70%,全行业也随之走出亏损泥潭。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31.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529亿元。2016年1-9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原冶金部副部长、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日前表示,“估计2016年全国钢铁产业,国有和民营(企业的盈利)加在一起会有400多亿元。”

  从33家已公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上不难推断,较之2015年36家上市钢企中超过一半全年亏损的境况,预计2016年有近九成企业实现盈利。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3日,36家钢铁上市公司,除未公布业绩预告的3家外,有2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为正,占比达到88%,且盈利企业中有2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8家成功扭亏为盈,仅有4家公司亏损。

  九成钢企报喜,奠定今年预期

  1月18日,宝武集团发布成立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2016年宝武集团利润总额70.2亿元,盈利能力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中,钢铁单元扭亏增盈实现利润80.3亿元,同比增利289.1亿元;多元产业板块实现利润53.7亿元,同比增利27.8亿元。钢铁主业是集团利润回升的主力军。2016年宝武集团实现钢产量5862万吨(不含昆钢),超额完成了2016年化解钢铁产能过剩任务。预计2017年粗钢产量将达到6316万吨,化解产能545万吨,营业收入3900亿元,利润总额75.0亿元。武钢集团2017年的经营工作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利润5亿元。

  2016年中国五矿全年实现营收4402亿元,同比增加1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2017年生产经营目标:第一步,到2017年底,实现利润1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亏、改组改造的过渡期任务;第二步,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到2020年,中国五矿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保持世界第一,铜、镍、铅锌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一定控制力,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

  河钢集团2017年总体经营目标任务是:集团实现利润17亿元。主要经营考核指标包括:产生铁4536万吨,粗钢4646万吨,商品坯材4516万吨;钢铁子公司实现利润20亿元;集团层面非钢公司实现利润20.2亿元;集团专业公司创效20亿元;海外板块实现利润17亿元以上。

  去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南钢则在“十三五”转型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新产业收入占比争取超过钢铁主业,年利润达到20亿元。

  2017年钢价难以维持大幅上涨

  近日,中钢协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钢材市场需求有望保持稳定,但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更加复杂,钢铁行业仍处于转型脱困阶段,总体市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钢价难以大幅上涨。

  报告认为,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是钢材价格平稳运行的关键。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地条钢、中频炉等落后产能将逐渐退出市场,但从总体情况看,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

  “2017年的钢铁行业不会回到2015年,但是也好不过2016年,”赵喜子预测,中国经济下行趋势逐步趋稳,预计将在一两年内以“L型”见底。

  高端置换低端,创新才是硬道理

  新年伊始,一条令国人欣喜的消息刷爆网络:历时5年,太原钢铁集团终于突破技术难关,生产出合格的“笔尖钢”,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领域的垄断,圆珠笔终于可以用上国产笔尖了。然而在这片欢腾的背后,却反映出我国在高端钢生产方面依然存在很大不足。

  “虽然我国所生产的钢材占据全球市场50%以上,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同质化的中低端钢铁,而在高端钢材领域,仍然需要大量进口。”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无奈地解释到。

  我国高端钢材的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今是去产能的关键时期,我国钢铁生产亟需创新,如何向高端钢材生产迈进,用高端钢产能置换地条钢生产产能,达到良币置换劣币的目的,是每个企业最迫切的任务。

  太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太钢能够扭亏为盈,靠的是创新驱动。在12.9亿元的利润中,新产品的市场贡献率达70%以上。目前,太钢有28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35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效占85%以上。”

  除了研制出“笔尖钢”的太钢集团,近年来,山东日照钢铁集团成功将去产能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扔掉低端产能“包袱”,获得了相当瞩目的成就,为业界作出了表率。通过2150热轧带生产线成功生产出厚度为1.2毫米的钢卷,日钢彻底告白了1.5时代。

  正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马国强所说,面对2017年市场形势,既要充满信心,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钢铁行业虽然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仅仅是走出了低谷,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全行业仍处于微利运行,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不可盲目乐观。(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