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开年贸易摩擦频繁 计算机家电等将受冲击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24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中美开年贸易摩擦频繁 计算机家电等将受冲击

2017-02-08 | 来源: 中国网

  2017年刚刚过去一个月,我国企业的海外贸易之路走得并不平坦,而其中美国,就对我国出口的汽车轮胎、大型洗衣机相继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由于特朗普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随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外界正关注是否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产品被施以惩罚性关税。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约为11亿美元。

  新年伊始,中美之间贸易摩擦频繁,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会升级为贸易战吗?哪些行业将受冲击?中国企业怎样应对?专家指出,未来中美极有可能出现一定范围内的贸易摩擦,尚未看到贸易战爆发的可能,计算机、家电、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行业将受冲击,中方需做好应对准备。

  贸易摩擦频繁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18日,美国商务部一口气做出三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终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非晶织物征收162.47%反倾销税和48.94%~165.39%的反补贴税。对中国普碳与合金钢板征收68.27%的反倾销税和251%的反补贴税。对硫酸铵征收493.46%的反倾销税和206.72%的反补贴税。

  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最终裁决,将对中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产品收取反倾销税,收取幅度约为33.12%至52.51%。根据美国商务部所出示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大型洗衣机产品总金额达到11亿美元。

  最近一次,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商务部裁定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板带材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倾销幅度为63.86%和76.64%两档,补贴幅度为75.6%和190.71%两档,并对此征收超过75%的反倾销税。

  而在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官网,1月以来,仅该网页上公布的就有多达十多起贸易救济调查相关案件,包括美国对华液晶电子手写板、弓形刀片箭头产品以及篮板组件和产品提起的三起337调查申请。

  在中国方面,中国乙醇业一直抱怨美国从不公平的补贴中获益。近日,商务部出台的最终裁定显示,从2017年1月12日起,中国将对美国DDGs征收42.2%~53.7%的反倾销税,高于9月初步裁定的33.8%。反补贴税也将提高到11.2%至12.0%,高于去年初步裁定的10.0%至10.7%。征收期限为5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摩擦肯定会比“奥巴马时代”多,但目前尚未看到全面“贸易战”出现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指出,特朗普强调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制定贸易政策,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可能会成为其重点关注对象。从特朗普政策宣示及美国政策现实看,政策选项大致包括进口关税、边境调节税及非关税壁垒。

  计算机家电等将受冲击

  从目前各种现状来看,2017年中美贸易摩擦恐难以避免,贸易战潜在风险在上升,那么,中国的哪些行业会受到影响呢?

  霍建国认为,应认真研究美方可能出手的一些领域,目前看可能是钢铁,但基建产品、汽车零部件、家电、照明设备等中国近几年占出口市场份额较大、出口增长较快的产品都需要摸清底细,做足准备。

  根据特朗普的削减贸易赤字、提振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三大目标看,从贸易赤字来看美国的计算机、化工产业、电子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赤字规模最大的行业,而造纸业、林业和渔业赤字规模较小。美国要想迅速缩减对中国贸易的巨大逆差,很可能对这几个行业实施精确打击。但考虑到化工的环境污染因素和对进口的极端依赖程度,短时间内这个行业可保无虞。

  从就业来看,美国国内的纺织、服装和皮革制品行业受到的进口冲击程度最深。如果美国政府想要“把就业带回来”,特别是在低薪行业,就应当首先从纺织、服装和皮革产业着手。因为这个产业的劳工成本相对较低,届时其给美国国内带来的就业岗位或许是所有产业里最多的。

  加强中美沟通

  除了做足准备,专家们还建议说,应积极拓展中美间沟通渠道,加强商会和协会之间、智库之间等各层面沟通,以便中美双方能更好地相互了解和理解。

  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指出,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会比目前想象的还要更加猛烈,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朗普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也是美国历史上最老的总统,他对政治的理解可能不亚于一般的政客。同时,他又是一个客串的艺人,喜欢自我炫耀。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与他打交道。同时,把挑战要想得更猛烈一点,这样才能打一个有礼、有力、有节、有准备之仗。

  此外,霍建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总体上来看,中国要想争取主动,最主要的是抓紧把既定目标任务落实。比如促进改善外资投资环境、加快特定投资领域开放等,这些方面的政策应争取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