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点评外贸数据: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05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机构点评外贸数据: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2017-01-13 | 来源: 新华网

129445176_14842853832161n.jpg

  图为深圳蛇口港。2016年我国外贸逐季回稳,深圳港实现连续四年保持全球集装箱港口第三位。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海关总署1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出口同比下降2%,进口同比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9.1%。2016年进出口逐季回稳,四季度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四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到12月份为37.4,回升0.5,表明2017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今年将巩固落实“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使各项改革惠及企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预料2017年出口景气指标普遍回升,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和RECP谈判为出口创造增长空间,预计出口增速保持在1%左右的低速增长。同时,贸易结构升级,出口地域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仍将持续。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排除出口继续负增长的可能。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进口量平稳增长,预计进口增速小幅上升至3%左右。全年贸易顺差约5200亿美元。

  国金证券点评称,12月外贸表现或将成为探测2017年外贸风向的先行指标。2017年贸易结构升级,出口地域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仍将持续。整体上,虽然外贸数据已有起色,但有多项因素(人民币汇率、全球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上涨等)将加重外贸压力。

  招商宏观点评称,2016年12月进口大幅压缩贸易顺差;今年,特朗普政策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增强。从历史情况看,我国的化工产品、钢铁制品和其他金属制品、纸制品、轮胎、光伏产品、部分家具电器是受美国反倾销影响较大的类别。

  九州证券邓海清预计2017年进出口都将大幅好转,主要逻辑在于:一是低基数问题,2016年上半年都存在低基数,特别是2016年1-2月属于极低基数(-20%左右),不难预测2017年1-2月进出口将大幅飙升;二是外需持续好转,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均在向好,表现为制造业PMI的持续上行;三是内需可能要好于市场预期,结合12月天量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补库存空间极大、12月PMI为2016年次高,可以发现国内需求或许受房地产拖累程度并不高,内需可能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