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经济成绩单将公布 重点难点亮点都在哪里?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05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2016中国经济成绩单将公布 重点难点亮点都在哪里?

2017-01-13 | 来源: 中国网

64_4067135_b7887f50916b997daa03c0e65a3d0740.jpg

  中国网财经1月13日讯(记者 郭新)2016年各项经济数据在逐步出炉。本月1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情况,目前来看,完成全年6.5%-7%的经济增速目标已无悬念,中国网财经挑选了去年国民经济运行的重点、难点、亮点进行评析。

  重点: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2016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去年整体经济情况做出来判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近期出炉的一些数据也有所体现。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的两项经济数据证明了“稳中向好”的态势: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实现了2016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而整个2016年,CPI月度同比增幅最高2.3%左右,最低为1.3%左右,一直在相对比较稳定的区间之内温和上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一直在合理区间。

  2016年PPI数据更能反应向好的态势:2015年12月PPI同比增幅是-5.9%,2016年12月为正的5.5%,这样的走势体现了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仅稳住了而且在不断向好。

  10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6年中国面临着非常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以应付各种风险挑战。预计2016年的GDP增速预计可在6.7%,GDP总量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约5万亿人民币,中国经济一直运行在合理区间。

  难点:去产能阵痛、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2016年,中国国民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但也有不少的难点痛处,其中去产能引起的阵痛,以及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两方面可谓是去年经济的两大难点。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具体部署,强调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其中,去产能仍被列为五大任务之首位。当然,去产能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阵痛。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化解过剩产能将影响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工作岗位,此外,水泥、玻璃、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也不小。可以说,未来化解过剩产能导致的煤炭、钢铁企业的职工分流,也将是我国就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

  此外,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严重也是难点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310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1%,增速比1-10月份仅提高0.2个百分点。即使12月份出现回暖,全年民间投资增速也很难超过5%。

  分地区来看,前11月,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92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96371亿元,增长6%,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65245亿元,增长2.9%;东北地区20193亿元,下降26%。东北的形势最为艰难,出现负增长。

  亮点:东北振兴持续推进

  2016年国民经济的重点是保持平稳运行,难点是去产能引发持续阵痛,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同时也涌现出不少的亮点。其中东北振兴持续推进便是代表。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东北经济提前进入了“寒冬”。近两三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新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方面正积极应对。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印发,从中央层面,为东北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明确了2016年至2018年拟出台的重大任务和拟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为东北振兴提供了支持。10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东北振兴工作。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发展步伐连年放缓,全面振兴东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东北振兴的持续推进,可谓是全年最大亮点之一。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