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哄抬价格将受查处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046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家电企业哄抬价格将受查处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网

  家电涨价潮已至?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期已针对家电企业召开提醒告诫会,要求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哄抬价格等,一旦触犯法律,将依法严肃查处。

  部分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喧嚣的“涨价论”主要源于上游制造企业的成本增长压力,通过大单采购等方式消化涨价压力后,家电市场不会出现价格的大起大落。

  家电市场涨声一片,发改委急召企业负责人

  传统节日是家电市场的销售旺季,但是今年春节临近,家电市场却是涨声一片。

  日前,小米宣布两款电视机型涨价,涨幅分别为300元和200元。乐视电视也发布声明宣布部分电视涨价100元到300元。

  市场检测机构的报告还显示,美的空调也发布涨价通知,将上涨50元至200元不等。惠而浦(中国)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价格体系,开始对商家上调供货价。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发改委召集了国内主要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小家电生产企业和主要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召开告诫会。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告诫会上,国家发改委提醒告诫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公平有序竞争。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一旦触犯法律,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严肃查处。

  成本压力高企,价格不会大起大落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多家家电制造企业,但受访企业均表示,目前没有信息可发布。

  苏宁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这一轮家电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断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铜的价格也涨了30%以上。

  “我理解国家并不是说不让涨价,而是不能借机炒作、哄抬价格。从目前的情况看,真正传导到消费者,可能感觉价格变化并不明显,我们通过提前备货,大单采购等,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涨价压力。”

  另一家大型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站在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稳定市场的角度,我们肯定是会尽力消化这个问题。”(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