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东北转型之困:“有机会不愁人不回来”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01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破解东北转型之困:“有机会不愁人不回来”

2017-01-09 |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刘超) “每一次回来都能看到一些新变化,不多,但确实在变好。”正在吃饭的宋日晟放下碗筷和光明网记者打招呼。作为吉林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的学生,即将走向社会的他选择回到家乡吉林省辽源市做电商,销售袜子,一个十几平米大小的小房间是他近四个月来忙碌的“阵地”。

b89de8f.jpg

  吉林省辽源市电商园区内某创业大学生的仓库 刘超/摄

  2016年以来,东北三省GDP增速连续几个季度在全国垫底, “东北地区十年流失100万人口”等传言让很多人有了攻讦东北的口实,“东北衰退论”一时间甚嚣尘上,东北经济在现实和舆论上面临“双严冬”。面对困境,东北地区如何应对?经过这些年的转型现状又如何呢?

  “有机会不愁人不回来”: 创业创新增强吸引力

  “东北可能没有之前那么好了,但是也没有人们说的那么‘不堪’。”

  选择回乡创业的宋日晟一度有过去大城市闯闯的念头,但临毕业前夕,他在放假回家时看到了身边很多人搞起了电商,学计算机的他顿时有了兴趣,“没想到我们这个以前的‘煤城’也有了新气象”。深入了解之后,他决定“赌”一把,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