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国内航空:仅4%乘客未经历过航班延误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李欣 21175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央视调查国内航空:仅4%乘客未经历过航班延误

2016-06-21 | 来源: 央视网

《新闻1+1》2016年6月20日完成台本

——飞机误点:要命的难题!

节目导视:

解说:

又一次航班延误,又一次打架事件。

电话采访 目击者 张景:

有个女士,上飞机之后满声抱怨,她抱怨飞机怎么不起飞,然后和后面那个男士争吵了两句,发生了事件,一直持续了好长时间,有半个多小时。有三个人还是四个人在打架,我们好多人去拦去了。

2008年,民航航班正常率82.6%,过去一年,国内航班正常率仅为74%。

那您平常乘坐飞机出行,最闹心的事是什么,最堵心的事。

乘客:

延误。

可能出行就是飞机晚点。

延误,没有任何原因的延误。

《新闻1+1》今日关注,飞机误点,要命的难题!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非常遗憾,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里,接连两天有两个非常让人关注的新闻事件,背景当中都有飞机延误这个事件的出现。首先是周六的凌晨四点,当时我国著名的公共外交家吴建民是从北京飞到武汉,但是飞机晚点了两三个小时,因此凌晨四点在武汉的一个隧道口,他所乘坐的车发生了严重的车祸,他和车上的另一名武汉大学的教授不幸离世。

另一个新闻发生在星期日的凌晨的时分,当然是后半夜了,还没到凌晨呢,是过了十二点了。当时延误了几个小时的航班,乘客上了航班之上,情绪依然激烈,然后发生了严重的肢体冲突,后来被警察带走了。这样的两起新闻事件,很遗憾飞机延误都当了背景,因此人们议论它很多。今天很多的媒体也在转载这样的一个数据,这是美国的一个比较权威的这种网站,去年对全球188个大中型机场离港航班准点率的排名,在垫底的20个机场中,有14个来自我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准点率均不足60%。

第一个这个数据网站还是比较权威的,但另外一个,这毕竟是别人的这样一个数据,我们只是拿它当成一个参考。那好了,我们网友自己的感受,乘坐飞机出行,您遇到过航班延误,飞机晚点的情况吗?没有遇到4%,恭喜这4%,这4%的人要么是飞机坐的太少,要么就是您确定坐的是国内的飞机吗?坦白的说,我坐一百次,可能能有一次两次是飞机不晚点,每次飞机不晚点之后,到了目的地我都会掐自己的腿,因为以便确定这是真事。

偶尔遇到飞机晚点的是29%,经常遇到是67%。其实从偶尔遇到和经常遇到96%,这已经是一个极高的比例了。来,今天在这样一个不幸的周末刚过完之后,我们来关注飞机延误。

怀疑因不满飞机晚点,女乘客骂空乘,和劝架者发生冲突。首都机场机舱打斗。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两个备受关注的新闻,都与飞机晚点有关。先看看发生在海航飞机上的这起斗殴事件。

电话采访 目击者 张先生:

有一个女士上飞机之后满声抱怨,她抱怨飞机怎么不起飞,而且抱怨我们飞机怎么延误这么长时间,没有给答复。然后和后面坐的有一个男士争吵了两句,就发生这一事件,事件一直持续了好长时间,有半个多小时。具体应该是有三个人四个人在打,中间我们好多人去拉了,周围的人全部被牵扯进来。

6月18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南航空HU7737航班,正点是21点50分起飞由北京前往西安,但是,当天该航班的起飞时间却一再被推迟。

张先生:

当时在机场的时候,大概有100多号人都去询问了,但是他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一直到凌晨零点20左右,所有人都反馈说必须得上飞机,然后他就让我们上去了。

在推迟2个半小时后,6月19号凌晨,旅客们被通知可以登机。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登机后二十分钟,机舱内就发生了打斗事件。

张先生:

当时局面都没有人来控制,都是我们乘客去控制的。然后警察来的时候2点20了,我们都不知道飞机还能不能起飞,我们就问他说,那警察都把人带走了,难道飞机还不起飞吗?

五位在机舱内参与打架的当事人,被警方当场带走调查,最终,他们按自愿调解处理。而该航班,也终于在延误了近五个小时后起飞,直到6月19日凌晨四点多才到达咸阳机场。

张先生:

无论是由于天气原因还是人为原因,但是他最起码应该给我们乘客提前说明,他一个没有说明,没有准信,我们一直在问从头到尾不停问,几点起飞或者什么时候起飞。

6月17号,北京南苑机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2454航班,正点应该是在22点35分从北京起飞,18号零点55分抵达武汉。但是,该航班一直到18号凌晨3点多才到达,晚点超过两个小时。而前驻法大使,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搭乘的,就是这一航班。随后发生的不幸,让很多人震惊。

今天(6月18日)凌晨4点17分,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乘坐车牌号为鄂AA9S01的别克商务车,沿武汉市武昌区梨园地下通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南出口处时,别克车车头撞击路中隔离花坛,发生单方交通事故,吴建民与另一名伤员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6月17日,北京天气晴朗,武汉也并没有降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航班延误?前几天,一家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也关注了6月15号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延误情况。该报道称:当天早上,乘客收到航空公司短信,通知因恶劣天气原因,航班深夜无法正常起飞,而记者的不解之处在于,当天深夜暴雨迟迟未到,北京再次因为一点点小雨而让整个空中交通陷入半瘫痪的状态。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