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如何投基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320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鸡年如何投基

2017-02-04 | 来源: 新华网

  鸡年如何选基?相当一部分基民会选择2016年度的业绩冠军,但如果你知道2015年度的冠军基金,2016年的净值累计增幅却是-39.56%,在19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你该作何选择?新的一年究竟应该采取何种选基策略,咱们不妨先看看历史上的相似情况。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A股市场呈现的是牛市状态,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则为熊市状态,这与2006年至2007年也曾出现过先是大牛市而后逆转为熊市的情况非常相似。目前股债双熊的现象则让人联想到2011年的市场表现:当年4月股市掉头向下,一路下探。而债市也罕见地出现从信用债到可转债再到利率产品全线崩溃的局面。数据显示,全年表现最出色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累计增幅为-17.00%,股债平衡型基金净值累计增幅则为-15.31%。目前人们对央行加息的担忧则可以借鉴2012年的市场表现,因为就在那一年发生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当年6月7日央行宣布加息0.25,7月5日又宣布降息0.25。因此,我们在确定今后一个阶段的投基策略时,很有必要借鉴2012年的市场走势及基金业绩的表现:

  首先,当年的基金业绩表现为大家预示了资金的主投方向。如果你只看前五名的业绩和基金名称,会发现里面居然有两只以“中小盘”冠名的,但统计显示,以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风格指数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在10%以上,其中跟踪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基金涨幅高达20%以上,而以中小板、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风格指数基金微跌,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亦如此。那两只以“中小盘”冠名的基金之所以能跻身前五名,一只是因为有近60%的资产都投向房地产行业,另一只是因为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达到37.82%。再看近期市场及相关基金业绩表现,显然鸡年股基的主投方向应以大盘风格的基金为主。

  其次,当年的基金业绩表现告诉你,在申购以大盘风格为主的股基时也要精挑细选。如果仅看2012年全年表现最出色的股票型基金净值累计增幅达31.70%,你很可能被误导,因为统计显示,2012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5.82%,混合型基金只有3.88%,业绩最差的偏股基金更是亏损了17.11%。所以,为防止遇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今年必须依据近期市场主流热点来确定投资对象。比如,“一带一路”既是国家确定的发展战略,前期相关指数与股票也明显受到大资金追捧,因而主投这一类股票的基金理应成为你的主投目标。再如,在震荡市里不论是哪个行业成为领涨龙头,券商都会受益,因此主投券商类股票的基金也会水涨船高,值得密切关注。

  第三,当年的股指表现为我们指出了投基的基本思路。通过沪综指日K线图可以看到,2012年的走势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形态,其中,全年的最高点出现在2月27日,最低点出现在12月4日,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27日至12月4日,各主要股指均处于反复下跌状态。因此,在震荡市里只应该阶段性持有股基,一旦市场呈现整体成交金额放大,甚至已经是前期阶段性底部的3至5倍但股指却冲高回落时,必须果断卖出,且严禁越跌越买的操作方法。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