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币还是持股过年?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311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持币还是持股过年?

2017-01-20 | 来源: 新华网

  猴年只剩下5个交易日,市场又泛起“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的老话题,让投资者很纠结:持股怕被套,持币怕踏空,这种犹豫的心态也造成了近日A股的颓势。继周三创下阶段地量后,周四两市继续维持震荡。

  根据券商的大数据分析,过去15年来,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至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4%。笔者认为,大数据并不是铁律,变化无常才是股市的规律。作为一位老股民,建议投资者应对的方法是:越跌越多些持股,越涨越多些持币。虽然有人认为市场进入“囚徒困境”,结构性机会或弱于2016年,但多数机构指出,市场在一季度仍存在“春季躁动”的机会。

  从影响市场主要因素看,投资者抱怨最多的是扩容提速,认为新股发行(IPO)节奏偏快成了年末调整的导火索。2016年证监会共计核发了28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合计筹资总额在1756.2亿元。到了2017年,证监会核发的IPO未明显减速,截至今年1月19日,2017年前13个交易日,每天新股发行数量达到3只。加之再融资及野蛮减持,三座大山令A股承压,从而引发了市场担忧。

  应该提醒的是,上述“IPO提速”、“天量”再融资及“弃船式”套现等现象,已经引起高层重视,从过往经验看,春节后IPO发行速度或将有所放缓。

  从宏观经济与政策取向看,有人担心今年上半年经济继续不景气或将弱于市场预期。实际上,上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恰恰表明今年股市的主要驱动力量,还是来自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

  从A股整体估值来看,过去一年,创业板指数最多下跌超过了850点,年跌幅高达27.71%;今年开市以来,创业板指下跌加速,短短13个交易日,从1992点最低跌至1783点,最大跌幅超过10%,几乎每天跌去百分之一。目前,创业板估值跌至56倍、市净率5.77倍;上证A股市盈率(TTM)为15.93倍,市净率为1.60倍;深证A股市盈率(TTM)为43.29倍,市净率为3.28倍,处于相对合理区间,这为持股过节提供了行情基础。

  从投资者行为来看,深股通上周已连续8个交易日实现资金流入,合计流入金额达58.88亿元;在此期间“深港通”南下的资金量约为25.17亿港元,北上资金是南下资金的2.62倍,可见在A股大跌背景下,外部资金进场较为明显。而昨日软件服务、专用设备、家电行业、券商信托及汽车行业仍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板块。

  目前,A股账户持有人市值分布指标显示,亿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已经超过了5178点时的水平,这说明机构和大户对目前的市场并不悲观。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