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步走”藏玄机 油价美元谁先败阵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288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齐步走”藏玄机 油价美元谁先败阵

2016-12-21 | 来源: 新华网

  一个向上,一个就向下,通常国际油价与美元指数保持着负相关关系。奇怪的是,今年10月以来,油价却罕见地跟着美元同涨同跌。是谁打破了市场“丛林法则”?机构人士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汇率大洗牌和大宗商品阶段性牛市交叠,美元和油价呈正向相关关系,但预计该窗口期至多持续到年底,随着原油商品属性增强,美元对油价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油价:基本面占上风

  从统计数据来看,WTI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存在很强的负相关性。月度统计数据显示,WTI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相关系数为-0.82。2011年至今,每逢美元上涨,油价通常会走低,反之亦然。然而10月以来美元指数升破100点关口,国际油价则涨至每桶50美元上方。油价与美元从过往负相关转换到正相关,同步格局令人匪夷所思。

  大部分情况下,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直接负相关,这体现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但同时,大宗商品更具有自己的商品属性。

  新湖期货研究员张问鼎认为,原油市场会受宏观经济事件和美元指数影响,但行情主要还是依照自身基本面指引,今年原油行情受供给端影响更大。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加息会打压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但产油国减产协议的达成,同样在基本面上刺激油价上涨,可以看到的是,基本面占了上风。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OPEC和非OPEC联合减产对于当前国际原油供应过剩有很大缓解作用。

  从历史行情看,美元和国际油价同步上涨,一般伴随着比较大的危机。通过统计发现,例如1979-1980年,1999-2000年,2004-2005年,三个阶段美元与油价均出现了较明显的同步上涨格局,此后分别对应了1980-1982年,2000-2001年,2007-2009年出现的三次大的经济危机。

  某私募宏观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其原因在于美元强势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叠加原油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使得全球实体经济面临很大的冲击,成本驱动型通胀会引发经济过热,从而可能导致滞胀或者资产价格泡沫因货币收紧而破灭。这一次出现美元与油价同涨,也同样隐藏危机的预期,只是可能性相对较小。

  注定“分手” 谁先败阵

  从历史表现看,油价与美元两者虽然能在某一特点时间段保持正相关,但却注定难以长久。一个新的悬念是,美元与油价接下来究竟谁先败阵?

  程小勇表示,在当前美元强势下,国际油价可能会震荡持稳,后续需关注原油减产执行情况,且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回升将使得原油价格上涨大打折扣。如果减产得到执行的话,那么需要关注通胀回升和利率回升的快慢,如果利率回升较慢将有导致滞胀的可能性,油价可能强于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原油市场自身基本面有明显好转,其走势将不受美元制约。油价表现是否会超过美元,不仅取决于减产的有效执行,还取决于非OPEC国家原油生产在高价环境中的复产情况及全球库存的去化状况。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7年原油市场需要关注的重点影响因素,除了减产协议落实情况、美元走势外,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的能源政策,特别是美国内石油开采政策是一个重要因素,减产协议落实的情况值得观察。美元走势尽管与油价存在负相关性,但并不是决定因素,而且从目前来看,美国即使继续加息,节奏也不可能太快,对明年油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力度可能会弱于以往。如果美国新政府鼓励国内油田开采,可能会对油价带来压力,预计油价整体维持今年下半年窄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