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上升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324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专家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上升

2017-02-07 | 来源: 新华网

  1月份CPI、PPI和进出口数据将于近日陆续发布。业内人士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提高,在2.4%左右;PPI方面,预计同比增长6.6%左右,短期内或继续上扬。在进出口数据上,当前美国和欧洲经济指标向好,外需疲弱状态有所改善,但春节淡季则对1月进口量有所影响。

  CPI同比增速或上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高频数据显示1月中上旬猪肉和蔬菜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因此,1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高于上月。此外,在春节因素的影响下,1月旅游价格环比可能明显上涨。总体来看,1月CPI同比增速可能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2.4%。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食品价格的涨幅低于历史同期春节的涨幅,肉禽价格微涨;由于南方的气候较为温暖,鲜菜的涨幅较小;不过小麦采购价格上调支撑面粉涨价,粮食价格上涨较多。预计食品的环比增速为2.5%,非食品环比增速为0.3%,1月CPI环比增速为0.7%。

  另外,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油价同比上涨推升CPI中枢可能略有滞后,而服务类价格2017年继续上涨较为确定。加上1月春节效应可能推升当月环比增速,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为2.7%,接近全年高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加快上升,带动非食品价格环比保持微升态势,同比涨幅在2%到2.3%左右,比上个月略微上升。综合判断,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之间,取中值为2.4%,比上月有所上升。

  PPI仍处向上趋势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看来,“PPI预计同比上涨6.7%以上。从1月PMI指数看,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8%,连续11个月回升。从过往数据看,去年PPI指数11月和12月分别同比上涨3.3%、5.5%,呈现逐渐回升的趋势。尽管今年1月投资增长数据可能有所回落,但在翘尾因素及惯性作用下PPI仍处于向上趋势。”

  鲁政委表示,2017年1月中上旬,主要工业品价格走势分化。钢材、煤炭和水泥价格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布油、铜、沥青和PTA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总体来看,1月PPI环比涨幅或将收窄,同比增速仍将继续走高。

  “短期内PPI可能继续上扬。”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部分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但也受到环比价格持续上涨的推动,尤其是能源、化工等上游工业品价格,以及家电和机械等下游产成品价格。

  中长期来看,李超认为,当前黑色、有色、煤炭、化工产业PPI均已启动上行,再考虑到当前油价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消化了产油国减产的信息,则2017年一季度PPI将达到全年高点,随后平缓回落。

  连平指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经济增长难以明显回升,在供求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PPI向CPI的传导并不畅通;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调节好货币闸门,有助于货币投放平稳与流动性整体稳定。

  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好转

  “出口同比增速为3.3%,进口同比增速为15.4%,贸易顺差为450亿美元。”谢亚轩认为,一季度中单月的进出口增速往往会受到春节因素和春节时间不同造成较大干扰,今年的春节比去年略早一些,因此预计1月出口会略受影响,2月受影响程度则较去年下降。

  李超预计,出口方面,虽然近期全球经济指标总体好于去年同期,但中国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当期外需对出口的拉动并不明显;进口方面,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较强,GDP超预期,国内需求将继续带动进口。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致使进口或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刘英称,“1月份进口数据仍将维持正增长态势,而出口数据可能并不乐观。预计中美贸易摩擦会增加,欧洲也处于换届期,因此,中欧贸易等也难言有较大复苏,但总体而言,外需是在缓慢复苏,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出口正在加速增长。综合来看,出口仍有下行压力,但是不排除出口恢复增长。”(彭扬)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