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十三五”规划解读:恢复消费信心是根本 兼顾牧业与乳企 财经点睛-财富时代 赵鹏 2307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经点睛

奶业“十三五”规划解读:恢复消费信心是根本 兼顾牧业与乳企

2017-01-16 | 来源: 中国网

137_4070717_23c7f27d2d3f0dff0cb2197c47abd96c.jpg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金潇)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首次明确奶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提出优化区域布局、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等主要任务。业内认为,《规划》明确了我国奶业发展的方向,然而要想真正落地,还需要配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面对我国奶业现状,恢复国人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才是根本。

  恢复对国产奶的消费信心是根本

  《规划》指出当前我国奶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还缺乏信心,进口乳制品影响加剧;由于我国乳制品关税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进口乳制品完税价格大幅低于国内生产成本,导致乳制品进口量激增,从2008年的38 .7万吨增至2015年的178.7万吨,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的80%为进口产品所占;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2015年进口量为17 .6万吨,是2008年的4 .8倍。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我国奶业现状,恢复国内民众对于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是根本。在加强国内奶源现代化建设方面,要推动产业组织模式转变,以家庭牧场和奶业合作社为主体,从根本上建立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全产业链。而产业链模式的实现,最根本是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深化农村金融市场改革。

  “加快土地流转,让养殖户拥有土地使用权,这样农民能以土地为抵押物跟银行贷款,加强牧场的现代化建设,从而降低中国奶牛养殖业系统成本。”宋亮说。

  另一方面,《规划》指出当前我国泌乳奶牛年均单产比欧美国家低30%,饲料转化率1.2,进口影响加剧,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的80%被进口所占,随着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自贸区关税继续减让,国际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国产乳制品产量年均增长下滑。

  “从供给侧改革方向来看,中国常温奶饱和,未来是否增长主要看三四线市场需求。面对进口常温奶对国内常温奶的冲击,可以发展低温奶来规避冲击。同时实现乳资源分工,例如在进口奶上更多以原料型进口为主。”宋亮分析时说。

  兼顾上游牧业与乳企共同发展

  在奶业发展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奶类产量由2015年的3870.3万吨提升至2020年的4100万吨,奶源自给率达到70%以上,乳制品产量由2015年的2782.5万吨提升至2020年的3550万吨;同时,奶牛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9%以上,泌乳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5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数量达到3-5家等,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谈及我国奶源自给率,作为国内从事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的企业,现代牧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谈了他的看法,“从国家安全角度,提出奶源自给率70%以上,意味着进口要控制在30%以内,而规划的落地,需国家配套政策出台,例如海关对进口配额等的相应管控。”

  在他看来,《规划》所提出的強化奶源基地建设,无疑会令规模乳企更加重视上游奶源基地建设,更注重规模发展和整体的经济效益。“乳企必须将上游的牧业和乳企自身发展看成整体。单纯追求自身利益忽视上游牧业的健康发展,路势必越走越窄。”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规划》还提出优化区域布局,巩固发展东北和内蒙古产区、华北产区,稳步提高西北产区、积极开辟南方产区,稳定大城市周边产区,并提出各产区发展的重点任务。

  “目前,中国乳品尤其是液体奶有典型的北奶南调的发展特点。”该负责人说。他指出,由于我国液体奶主要由北方生产包装后发往南方,因此造成包装物流成本以及消费日期上的浪费。乳企乃至行业应该加强城市化鲜奶的发展。

  他认为,应当突出‘产地销,销地产’的产业结构建设。同时,为南方牧场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政策上资金上的支持,缓解南方奶源需求与养殖成本的错位。把北方牛奶包装贩运耗用的钱补贴给南方牧场,鼓励建设城市后花园奶源基地。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