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停止研发制造智能手机 二季报净亏3.72亿美元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李欣 2234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黑莓停止研发制造智能手机 二季报净亏3.72亿美元

2016-09-30 | 来源: 新京报

  又一个曾经的手机巨头谢幕。黑莓28日晚间宣布,将停止研发和制造智能手机,专注于软件和设备管理业务。

  黑莓此举获得了投资者的欢迎,该公司股价周三大涨5%。IDC科技分析师认为,这是一个完全明智的决定。

  黑莓日前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净亏损3.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黑莓净利润5100万美元。由于手机部门持续亏损,黑莓宣布放弃自主开发手机。

  黑莓CEO程守宗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的新移动解决方案战略已初见成效,将来我们将专注于软件开发。为此,我们计划关闭所有内部的硬件研发,转而将这部分工作外包给合作伙伴。这有利于我们降低资本开支,提高投资回报。”

  其实早在去年11月,黑莓CEO程守宗就表示,如果黑莓不能找到一种方法,使其智能手机业务有利可图,那么该公司将关闭智能手机硬件业务。

  黑莓手机曾经是手机界的标杆。据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美国市场中有几乎一半的智能手机都是黑莓。当时,iPhone 4已经红遍全球,但黑莓手机的出货量依然高达5000万部,年收入也接近200亿美元,市值一度达到830亿美元。

  除此之外,黑莓一直被视为最为安全的手机,受到大量政界和商界人士的青睐,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黑莓手机的用户。

  后来,随着iPhone和Android阵营的强势崛起,黑莓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几年间,黑莓手机市场份额跌到个位数。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黑莓手机的出货量约50万部,股价比巅峰时候下降了95%。

  据媒体报道,目前黑莓虽然关闭了自身的手机业务,但其实黑莓手机还没有彻底地退出市场,黑莓已经和印尼一家电信合资公司达成了首个重大设备软件授权协议,允许其制造销售黑莓品牌手机。同时,黑莓还在与中国和印度生产商就达成协议展开讨论。(记者李媛)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