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之后的三菱困局:德日汽车品质神话破灭 财富表情-财富时代 李欣 2043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财富表情

大众之后的三菱困局:德日汽车品质神话破灭

2016-04-2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德国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终于进入“善后”阶段,但全球汽车行业并未获得安宁。最近一周,针对日本三菱、法国雪铁龙的相关调查接踵而至——

又上当了

大众“排放门”事件被揭出之时,各界不禁一片哗然,感到难以置信。然而时隔不到一年,另一家车企——日本三菱被曝光,公众不禁再度惊呼:又上当了!

4月21日晚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发布新闻公报称,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参与下,大众汽车已与美国司法部、美国环保署、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就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事件达成原则性协议。公报说,就调解规则的基本要点,大众汽车与在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因“排放门”提起集体诉讼的原告也达成了原则性协议,旧金山地方法院高级地区法官查尔斯·布雷耶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温·霍恩巴克尔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该原则性协议解决了司法部起诉大众汽车集团案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如何处置目前在美国路面上行驶的排量为2.0升的大众柴油车及其超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最终和解协议将于6月底对外公布。

这似乎意味着大众的“排放门”事件已经从调查阶段进入了善后阶段。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乎与此同时,4月20日,三菱公司接力了汽车行业的丑闻曝光。

针对外界的各种猜测与关注,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当天承认,该公司有四款微型汽车在燃油效率测试中存在违规操作,以美化排放水平,丑闻共涉及62.5万辆汽车。

这四款车型包括eKwgon和eKSpace,以及与日产汽车合作开发的DAYZ和DAYZROOX。据称,为获得更高的燃油效率,三菱汽车涉嫌在设定轮胎负荷值时作弊,以获得相关燃效认证。而存在违规操作的汽车若接受正规测试,预计油耗将较目前水平增加5%-10%。三菱表示,将停止生产和销售这些汽车,并已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这一问题。因无安全性能问题,预计不会召回。

这是日本三菱继10多年前隐匿瑕疵事件以来最大的丑闻。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他表示:“我们发现了违规的油耗测试方法,这些测试可能使车辆的油耗数据好于实际情况。我们还发现公司使用的燃油效率测试方法不符合日本的相关法规。我们向所有的顾客和股东表示歉意。”相川哲郎在20日作出了道歉,而再过两天,就是这家日本老牌公司汽车业务独立46周年。

此后爆出的消息更令人震惊,三菱燃效数据造假的问题竟然已经存在了25年之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三菱汽车公司26日发布消息称,已向国土交通省汇报了微型车燃效数据造假问题的调查内容,公司在1991年起的约25年来一直使用与法律法规不同的违规实验方法测算燃费。为使从2013年开始生产的4种微型车达到燃效目标,还对数据进行了篡改。

通过三菱汽车内部调查发现,有选取有利数值的行为让相关车型的燃效优于实际驾驶的5%至10%左右。一些车型在2011年以来的两年内,把目标燃效从没升汽油行驶26.4公里提升至29.6公里。

另据报道,三菱汽车公司除了在微型车燃效测试上存在作弊行为外,还涉嫌在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帕杰罗”等约10种车型未按照国内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燃效测试。报道披露,,三菱汽车在获取燃效数据时并没有采用日本国内规定的“惯性行驶法”,而是采用了美国国内通用的“高速惯性行驶法”。这两种方式都要检测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和轮胎阻力,但“美国版”所需时间比较短。

日本国交相石井启一在26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于28日设立探讨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举措的工作组,并要求三菱汽车对所有车型进行查证,查明是否存在数据造假。为了查明情况,三菱汽车成立了由三名律师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由前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律师渡边惠一担任主席。

欧洲此时也不平静。在欧洲汽车行业,丑闻的焦点有可能从德国转移到法国。据欧洲《汽车新闻》4月21日报道,日前,法国反不正当竞争、消费欺诈管理局对法国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对排放污染物进行了突击调查。突击调查在四个研发中心持续展开,调查人员封锁了办公室,收押了电脑及驱动器。

当天,标致雪铁龙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标致雪铁龙集团确定,公司在所有国家销售的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均符合标准。标致雪铁龙对公司技术有自信,将完全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此前,今年1月初,法国反不正当竞争、消费和欺诈管理局对雷诺公司也进行了突击调查,随后雷诺股价大跌。

分析人士认为,排放门事件引起各国开始对大众汽车展开调查,同时其他品牌汽车也被列入调查范围。分析人士指出,更加严格的排放规定可能影响整个柴油车和其他市场。

企业受损

丑闻对一家企业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尤其是遭遇多家政府部门关注的大企业的危机处理成本更是高昂。

4月22日,德国大众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主要受尾气“排放门”事件影响,2015年集团税后净亏损13.6亿欧元,与2014年税后净盈利110.7亿欧元反差明显。这将是公司历来最大的一笔亏损额,也是1993年至今大众公司首次出现常年亏损。2015年大众汽车销售量降低到993万,同期下降2%。

据《今日美国》杂志4月22日报道,德国大众集团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汽车排放事件造成的代价已飙升至180多亿美元,是大众之前预留的资金的两倍。大众称,为平息排放事件造成的影响,该公司在2015年已一次性拨款182亿美元(约1184亿人民币),用于技术改造、客户相关措施及全球法律风险处理。大众将其称为“天价的费用”。

市场分析员认为,如果把美国政府与车主赔偿额算在内,和解费用将会更高。美国旧金山地区法官布雷耶在公开法庭上表示,除对汽车进行回购和维修以外,大众还将对消费者进行实质性赔偿。预计,大众将从美国用户手中回购48万辆安装排放测试作弊装置的柴油汽车。如果再加上额外的罚款和赔偿,大众将面临总计超过60亿美元的损失。

且更严重的是,排放丑闻发生地区不仅仅在美国,全球范围内受到丑闻影响的大众汽车约有1100万辆,而美国地区的解决方式将成为一种样板,因此大众集团最终所要承担的经济压力不可估量。一些分析员估计这笔支出最终可能高达300亿美元。德国NordLB银行分析员施沃普说:“这次危机远未结束。该公司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的协议,只是其中一步,这起事件将旷日持久,至少要在今后五至10年才能解决。

由于业绩受到严重冲击,大众公司决定大幅度削减股息,执行人员奖金平均削减39%。大众的股票价格也受到冲击,自去年9月爆发造假丑闻至今,大众的股价下跌约两成,而同期德国股票指数虽然经历震荡波动,但是至今股票指数和去年9月份基本持平。

对于三菱公司而言,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受丑闻影响,当天三菱汽车股价从前日收盘价每股864日元大幅跌至每股733日元,跌幅高达15.16%,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7%。22日继续下跌13.55%,创出历史新低,公司市值迅速蒸发了三分之一。有报道称,丑闻爆出后,三菱的市值已经下降了半数之多。

《日经新闻》报道称,三菱将为顾客补偿超出公司油耗数据那一部分的油费。而日本《商业日报》称,三菱此举是为避免顾客流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将严肃处理这一事件。菅义伟称,我们认为这一事件极其严重,日本国土交通省20日已经要求三菱汽车公司在4月27号前提交关于测试造假的完整报告,根据本次搜查的结果和三菱公司的报告,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调查清楚测试数据造假的范围有多大,我们将严肃处理此事,确保汽车的安全。

目前,美国环境保护署也已经与加州空气资源局取得一致意见,责令三菱重新进行油耗检测,并且尽快提交新的数据。此项滑行测试要求车辆以129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从而生成车辆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和摩擦力数据,这些数据将被用于特定程序中,从而在实验室环境下模仿车辆的实际道路表现,而最终数据将参与能效等级的评定和划分。

除了政府层面的压力,三菱也面对各方压力。

据报道,三菱汽车篡改燃效数据之所以会曝光,是因为与三菱保持合作关系的日产质疑三菱汽车代工车型的实际油耗与三菱汽车方面提供的数据不符,要求三菱汽车加以确认。最后三菱汽车的内部调查让篡改数据的违规操作浮出水面。而丑闻曝光后,日产方面正在考虑停止与三菱的合作。

作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三菱重工也没有表示对三菱的支持。三菱重工截至2015年3月,持有三菱汽车公司12.6%的股份。此前,三菱汽车曾爆发过掩盖客户申诉的丑闻,导致三菱汽车濒临瓦解,当时三菱重工曾出手相救。不过三菱重工在4月25日表示,现在决定是否支持其关联企业三菱汽车还为时太早。

三菱称其已停止生产受影响的60万辆汽车,但这并不能使其现状好转。除了股价暴跌外,4月27日,三菱汽车造假消息披露后,其日本汽车销售订单跌掉了一半。这对三菱汽车新年度的业绩将造成致命打击。原本三菱定于27日公布对2016年度的预测,但是因为丑闻的曝光,公司已经宣布推迟财报的公布。公司COO Tetsuro Aikawa表示,直到公司掌握了事件对企业的全部影响后,预测值才能得以公布。不过另一位企业高管表示,三菱的财务结构仍然十分强健,到3月底公司的现金量仍有41.81亿美元。他表示,公司会支出大约1000亿日元来进行投资,即便发生了丑闻,仍不会放弃原先的计划。

神话破灭

德国、日本乃至欧美汽车通常是很多人心目中技术先进、工艺精湛、性能出众、耐用性好的代名词,虽然这些车之间还有高下之分。不过,随着丑闻的先后曝光,或许这样的光辉形象也会在一些人心中悄悄发生变化。

事实上,汽车行业中国际品牌的造假行为似乎并非只在少数企业存在,也并非只在小企业存在。

据报道,《绿色汽车杂志》曾有绿色汽车奖的奖项。大众旗下的汽车也曾获得过这一奖项。但是这个奖项最近废除了。人们开始认识到一个骗局在左右着以往的购车行为。美国大概580000辆大众汽车,全世界大概1050万辆大众汽车,根本就不“绿色环保”。大众的“排放门”就揭示出作弊软件能使汽车在排放测试中减少排放,但是汽车一旦上路该装置就不再起作用,致使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水平高达规定的40倍。而多年来,大众伪造的生态友好广告充斥着媒体,麻痹着人们的神经。可以说,排放们事件是大众将近80年的历史上遭受的最严重的名誉受损。大量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或者富裕的原告觉得他们被所热爱的品牌故意欺骗了。由于这次形象扫地,人们甚至评论大众公司有丑闻和钻法律的空子的历史,只是在此之前每一次都逃脱了可怕的后果。人们指责大众拥有巨大的力量,至少在欧洲,似乎永远不必觉得抱歉,大众作为一个准国有实体长期凌驾于监管机构之上。人们认为大众汽车由一种无情、自负的文化推动。

另以三菱汽车为例,2000年三菱汽车曾爆出刻意隐匿安全记录和客户投诉的问题。四年后,三菱汽车承认事件涉及更广泛问题,且存在长达几十年。这在当时是日本最严重的汽车召回丑闻。2000年和2004年,三菱汽车两次因隐瞒车辆缺陷记录和客户投诉信息而被曝光。该公司在长达数十年间未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而是选择私下修理和调整存在缺陷的汽车零部件,受到广泛关注和批评。这次则未能再躲避调查。

此外,近一些的事例显示,2014年11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司法部称,因夸大燃油经济性,同属于现代汽车集团的现代和起亚汽车缴纳1亿美元民事罚款,并被罚没2亿美元的监管信用额度。这在当时被称为是因为虚报油耗问题,美国政府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此外,两家公司还被要求投入5000万美元进行内部整改。现代和起亚都是美国的知名品牌。

2015年9月,宝马 X3被曝柴油版车型在排放检测中超标。德国汽车司机协会的一项测试显示,除大众外,雷诺、日产、现代、雪铁龙、菲亚特、沃尔沃、福特等多家汽车制造商的柴油乘用车也存在尾气排放超标问题。尽管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近日完成对该国柴油汽车的排放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大众集团是唯一在柴油汽车中安装作弊软件的汽车制造商。

媒体援引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的话说,德国当局在审查各个车款汽车排放量测试的过程中,发现汽车制造商利用其他技术“提高”引擎效能,却导致废气排放量提高。多布林特说,大型制造商包括大众、奥迪、保时捷、欧宝等已经同意召回其所生产的63万辆汽车,这些车辆的废气排放系统都不达标。看来这些问题并不在偶然。

为了挽回声誉和形象,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选择了巨额赔偿,以达成和解,不过形象修复之路恐怕仍很漫长。(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 李欣